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平台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基地 >> 国家级平台 >> 正文

国家高性能铝材工程化研究基地(跃升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针对国家战略高端装备对高性能铝材及其构件的重大需求,2009年,在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支持下,中南大学试点建立“跃升计划”国家高性能铝材工程化与创新能力建设平台,成为该计划四个试点平台之一。平台总建设投资2.17亿元。

平台围绕高性能铝材工程化及其工程创新能力,建成了1万余平方米的单元核心技术研究平台和试制车间,包括高性能铝合金设计、构件制造、服役评估全过程研究体系与工业化试制生产线,形成了20吨级世界先进水平熔铸试制生产线、4000吨等温模锻、800吨/2500吨多功能挤压、1550mm轧机等塑性变形工程化试制生产线,辊底固溶-淬火、精密时效等热处理工程化试制生产线,以及真空罐时效成形、多能场搅拌焊接、高速铣削、化铣等高性能铝合金构件成形工程化试制生产线。

截止2014年底,平台承担了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大飞机项目、军工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突破了高性能铝合金合金成分优化设计、大规格高品质铸锭复合外场铸造、航空航天大型复杂构件等温精密模锻、多腔薄壁铝合金型材强变形分流挤压、轻合金中厚板差温轧制技术、多级精密热处理技术、铝合金蠕变制造形/性协同调控技术、超声辅助搅拌摩擦焊技术与装备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系列具有国际重要的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关键核心技术直接应用于产品,实现了基础研究为国家产业创新的直接对接,为我国航空航天、船舶、高速列车等领域重大工程提供支撑与保障。

平台未来将继续围绕国家大飞机、重型火箭、新能源动力装备、交通运载等国家重大需求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对高性能铝材与构件制造的重大需求,加强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聚集、培养国内外高层次专业人才,加速创新成果的孵化和转化,提升我国重大战略装备大型关键结构件成形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保障能力,将平台发展集教学科研工程化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高性能铝材及制造研发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