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一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启动

发布时间:2015-07-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我校举行由钟掘院士负责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研制”项目启动会,会议由国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该项目管理工作组组长黎明主持。

国家基金委高瑞平副主任,国家基金委计划局局长孟宪平,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湖南省科技厅姜郁文总工程师,基金委项目管理工作组专家谭建荣院士、雒建斌院士,教育部项目监理组专家南策文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柳卫平副院长,校领导高文兵、周科朝等出席了会议。

“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研制”项目以中南大学为依托单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参加承担,经费7600万元,项目周期5年。项目将通过五年时间研制成功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用于探测材料/构件深部残余应力场和宏观应力场、构件损伤缺陷及周围应力场以及材料组成相应力,服务于材料设计、构件与材料一体化设计制造与服役性能的科学评估、重大装备安全运行的条件保证等;探索多相材料组成相之间的内应力状态及其相互作用与变化、循环应力作用下材料/构件的损伤形成机理及其演变等科学规律。

高瑞平副主任、雷朝滋副司长分别强调指出:中子谱仪项目是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首批获批的重大仪器专项项目,希望中南大学和原子能院紧密合作,积极推动项目的实施。

我校党委书记高文兵致辞表示:该项目对学校的学科有很大的作用,感谢国家基金委对中南大学的支持,并承诺按照国家基金委的要求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与合作单位原子能研究院一起在人、财和物方面全力给予保障和支持。

项目负责人钟掘院士代表项目组向基金委、教育部领导及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整体规划、拟解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内容与具体工作安排、任务分工等情况。基金委项目管理工作组和教育部监理组及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就项目工作计划进行了质询并参观了实验场地,考察了工作环境和技术支撑条件。

项目管理工作组和监理组专家和与会领导围绕项目方案和计划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科学意义和工程意义重大,工作基础和工作条件良好。中南大学团队长期研究高性能材料与构件及装备制造,结合航空构件对其制造与服役过程内部应力的产生、发展与演变进行多科学视角的探索研究,在残余应力测试与建模、缺陷无损探测、机构运动建模与精密定位控制方面研究经验丰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拥有高通量研究堆装置,为本项目仪器的建设提供了前提条件,在中子光学理论、中子传输与探测元器件等的研制和射线屏蔽系统的设计建造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积累,在建设中子谱仪的国际合作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中南大学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充分整合了现有相关资源和研究队伍,确保本项目跨学科跨领域深度合作、顺利实施,为该谱仪的研制提供了保障。该项目的目标明确、内容合理、指标先进、总体实施方案可行,一致同意该项目启动。

姜郁文总工程师、柳卫平副院长、孟宪平局长先后在会上表示,将与中南大学通力合作,充分利用中子源和中子光学的研究基础、研究条件和经验,保质保量的完成中子谱仪研制任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