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轻研速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团队来我院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速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团队我院交流

413日下午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工程总师刘继忠、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李东分别率团队一同轻合金研究院交流。钟掘院士、机电工程学院(轻合金研究院)党委书记肖来荣、轻合金研究院院长谭建平、轻合金研究院副院长易幼平、各课题组负责人陪同参观交流

 

 

轻合金研究院极端服役精准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组织了交流会。会上,钟掘院士代表学院向刘继忠总师、李东总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此次交流能够成为深化双方全面合作的良好契机,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刘继忠总师、李东总师分别对本次交流会表达了期待之情。随后,谭建平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突出性研究成果以及近年来成果的应用与转化情况。

 

随后,刘继忠总师、李东总师一行参观了轻合金研究院工程化基地(极端服役精准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易幼平副院长就工程化基地的建设运转情况、先进技术运用和代表性成果进行了介绍,各课题组负责人讲解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成果,双方就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接下来,刘继忠总师、李东总师一行参观了极端服役精准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其他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段吉安介绍了团队在半导体封装、传感器领域的研究成果。

 

 

 

 

 

 

 

参观结束后刘继忠总师、李东总师一行在中铝科技大楼与钟掘院士团队进行讨论,双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项目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航天团队来访人员分别就参观和交流的情况,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发表了看法和建议,并提出了一些迫切的需求。刘继忠总师充分肯定了轻合金研究院在航空航天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提出要加速将现有成果落地生根,尽早在新一代重型火箭上实现应用,他指出,双方的合作可以围绕残余应力调控、搅拌摩擦焊、蠕变成形以及铝锂合金的研究深入展开。李东总师高度赞扬了轻合金研究院在航空航天领域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对轻合金研究院将航空航天研究“深入到材料本源、深入到生产车间”的做法影响深刻,希望能在新一代重型火箭上通力合作,并提前与钟掘院士团队开展一些合作研究。

 

 

钟掘院士对刘忠总师和李东总师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表示轻合金研究院在航天领域的研究还有许多亟需改进的地方,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团队要努力攻坚克难,走好把技术成果服务于飞天的最后一步,对能够与航天团队一起合作感到非常光荣。

 

 

最后肖来荣书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交流搭建了双方互相了解的良好平台,有利于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对推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