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发布 >> 正文

轻合金研究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经院招生领导小组、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现公布我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谭建平

副组长:肖来荣、易幼平

员:李毅波、张劲、龚海、李瑞卿、丁晟、周健、麻朋威

2、思想政治考核小组:

 长:肖来荣

 员:李毅波、李瑞卿、麻朋威、各复试小组组长

3、考试复试小组

由各博士生导师组成。

二、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3年拟招收博士研究生37人,其中: 学术型计划28名(包括直博生、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考生)、专业型计划9名。导师招生计划具体分配如下表。

轻合金研究院2023年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计划

序号

博导姓名

学术型博士

专业型博士

1

2


2

陈明松

1


3

崔晓辉

1


4

邓运来

2

(本博计划、科研博士各1名)


5

2


6

2

(含科研博士1名)

1

7

黄明辉

2

1

8

黄始全

1


9

黄元春

2

1

10

蒋日鹏

1


11

李毅波

1

2

(含补偿工程硕士专项计划1名)

12

刘春辉

2


13

刘峙麟

1


14

谭建平

1

1

15

易幼平

2

1

16

喻海良

1


17

湛利华

2

(含交叉学科1名)

1

18

2

1

合计

28

9

三、招生考核对象

此次考核对象为报考我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包含学术型(包括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考生)博士、专业型博士。已预录直博生、补偿工程硕士专项计划考生不参加本次考核。未在规定时间内递交报考材料者视为自动放弃。

四、报考基本条件

特别告知:我校2023年学术学位博士招生专业(包括国家急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仅招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思政骨干计划、对口支援计划、工程博士等专项计划仅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其他专业学位博士招生专业可招收“非定向”和“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或2023年应届硕士毕业生(202391日前毕业并取得学位),具体要求按本院规定执行。

3、学业基础好。

4、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5、科研能力强。

6、报考专业须与所攻读的硕士研究生专业相同或相近。

7、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能全脱产攻读。

五、考生资格审查

学院成立考生资格审查和报考材料评议小组,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按照我校《 2023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中南大学 2023 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考核工作办法》中的报考条件及相关规定,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予以审核、筛选,对不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及专业报考要求的考生,不予参加考试和考核。通过初审的考生方可进入考核环节。具体审查办法如下:

1、 每份申请材料分别由报考导师和专家组进行审核。报考导师对申请材料审核并百分制打分;专家组由至少 3 位专家组成,专家逐一审核申请材料,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分。材料审核成绩 = ×导师成绩 + ×专家组成绩。以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排名,按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并公示参加考核的名单,参加考核人数与导师计划数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1 。材料审核成绩仅用于对考生能否进入考核的资格认定,不计入考核总成绩。

2、 报考对口支援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思政骨干专项、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马克思主义)等专项计划考生由学校统一组织线下外语水平考试,学校按照考试成绩划定复试名单后进入复试环节。

3、 对于通过考生资格的考生,将在复试QQ群(群号:148683217)中通知参加考试。

六、考核方式和时间

1、考核方式:采用线下现场的考核方式。

2、考核时间:202355日,上午8:30分开始,下午13:00开始

3、考核地点:新校区轻合金研究院101202205会议室,分组情况张贴在会议室门口。

4 请所有考生关注复试QQ群(群号:148683217)查看相关通知。

七、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健康测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合格分均为 60 分,单项考核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心理健康测试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测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对考生表现进行打分。

2、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测试采取考生随机抽取试题作答和听说交流的测试形式。满分为100分。

3专业能力考核

专业能力考核采取考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作答的测试形式,内容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满分为100分。

4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采取随机问答的测试形式。主要就考生开展研究生学习所具备的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判断推理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进行考核。考核成绩按考生报考指导教师考核成绩和考核小组其他成员考核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满分为100分。

八、总成绩的计算

考试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九、拟录取原则

1拟录取直博生、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三类博士生占用导师核定招生计划。

2、按照导师招生计划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位确定录取名单。

3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考核和录取:

(1) 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

(2)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不合格、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或复试单项考核成绩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3) 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至我校各二级单位,按期不能调档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录取审查及公示

拟录取名单将在本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对拟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以书面形式向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周老师提出,联系电话:0731-88877856,邮箱:157081333@qq.com,地址:中南大学新校区轻合金研究院102室。

考生如对本单位的处理不服,可向学校研招办提出申诉。研招办电话:0731-88836919

十一、学制、学费及奖助学金

1、学制4年(其中直博生为5年)。

22023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政策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奖助学金评定原则如下:(奖学金及助学金在第一学年不分等级)

1)全日制全脱产博士生新生(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且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并全脱产学习)及少干计划新生均可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2)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博士生新生(不含少干计划)不享受奖、助学金。

3)博士生进校后第二年起学校将根据其思政表现、学习成绩、年度学术成果及社会实践工作等综合业绩重新评定奖学金享受等级。

十二、调档函发放

针对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考生、以及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非在职少干计划考生寄发调档函,调档单位只能填写下发名单中的考生档案所在单位(若有更改,须报研招办审核批准)。本学院本科生或硕士生录取为本学院博士生时无需发放调档函,但在学院内要注意做好档案交接。所有拟录取的非定向考生的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均需在规定时间内调到各二级单位,由各二级单位负责清理并将结果上报到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对未按规定时间调档的考生,学校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三、定向协议书签订及脱产攻读证明递交

1)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博士生考生到中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填写完成相关信息;

2)到学校研招办签订定向协议书,完成后交由考生带回其定向单位签署;

3)考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或相关部门在定向协议书上进行签署盖章。

4)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考生自留1份、定向单位留存1份,余下2份由拟录考生在2023530日前寄送我校研招办。同时递交考生单位同意脱产攻读博士生证明。

5)学院将一份考生签署好的定向协议书存入学生档案。

十四、提交材料(之前已发通知提交材料的通知,并收集审核了考生材料,请考生再次核对,如有漏交需补充材料可以将在参加考核时补交到新校区轻合金研究院102办公室(55)。

材料清单如下: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

2本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3学士学位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国外学历、学位须教育部留学服务证)(复印件);

4硕士阶段的成绩单、硕士论文(附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供学位论文全文以及通过答辩或即将答辩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5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复印件)

6专家推荐书2份;

7学历学籍学位验证材料(报考时学历学位校验未通过考生必须提供);

8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进行规划;

9思想政治表现考核表(见附件)。

十五、纪律要求

1考生在考试复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2考试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3提前签署《考生诚信考核承诺书》(见附件),考核现场提交。

十六、其它

1其它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执行。

2、请所有已报名考生加入“2023博士研究生复试群”(群号:148683217),未尽事宜将在群内及时通知。

3、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新校区轻合金研究院102

邮编:410083

联系人:周老师,电话:0731-88877856

邮箱:157081333@qq.com

轻合金研究院

20234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