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有色金属加工润滑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有色金属加工润滑研究所是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金属塑性加工摩擦润滑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科研团队。本研究所成员长期从事摩擦润滑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 研究领域涉及铝、铜、镁等多种有色金属的轧制、铸轧、锻造、挤压、拉拔、快速成型等各类加工过程中摩擦机理研究与润滑技术的开发,获得了多项具有特色的技术成果,培养了一批创新性人才,研制出金属塑性加工铝材轧制、铜铝拉伸、镁合金轧制等多种润滑剂及配套的特种润滑油,已应用到国内外数十家生产企业,为我国金属材料特别是有色金属材料加工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本研究所跟踪国际纳米材料制备技术,结合国家节能减排的重大需求,开展了纳米粉体材料的制备技术、工艺和装置的研究与开发,研究了纳米粒子的减摩机理,并针对金属塑性加工的特点,研制出铝合金高温模锻用纳米润滑材料,在航天用巨型铝合金过渡环的制造中得到了工业化应用。

本研究所在有色金属加工摩擦润滑领域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和卓有成效的工业应用技术,并具备较好的实验室条件,将对我国的有色金属材料制备、航空航天用大型构件的成形加工提供各种摩擦润滑理论与技术,发挥重要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