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轻合金研究院关键技术系列讲座——空天装备用大规格铝合金铸锭外场均质化铸造技术

发布时间:2021-05-31    作者:龚海    来源:     浏览次数:


轻合金研究院关键技术系列讲座——

空天装备用大规格铝合金铸锭外场均质化铸造技术


513日下午,李瑞卿老师代表轻合金研究院铸造团队,在中南大学中铝科技大楼C506进行学术讲座,讲座题为空天装备用大规格铝合金铸锭外场均质化铸造技术

轻合金研究院铸造团队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横向等科研项目,团队成员作为核心力量参与钟掘院士领衔的国家铝材跃升计划、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平台的建设。

李瑞卿老师目前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获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发明),2020年教育部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图1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李老师回顾了空天装备用大规格铝合金铸锭外场均质化铸造技术近些年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世界上主流的研究成果及研究方向。并从多重视角出发,从技术基本原理到介绍轻合金研究院团队目前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论述。

 

(图2 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

最后,同学们积极与李老师互动交流,就航空铝合金均质化铸造技术应用前景展开了热烈讨论,李老师对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详实而深刻的解答。并欢迎广大学子积极加入钟掘院士轻合金研究院的大团队,寄语广大学子抓住青春、抓住历史机遇,在大平台上提升自我、展现自我。

本次讲座在讨论声中圆满结束,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摄影:唐鑫

图文编辑:龚海、高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