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轻合金研究院召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2021)专题备课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6    作者:龚海,高川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达到学院“20217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全覆盖”的目标,轻合金研究院于69日下午在中铝科技大楼D327召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2021)专题备课会议。机电工程学院、轻合金研究院两院党委书记肖来荣、轻合金研究院副院长易幼平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流变成形与控制系系主任龚海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流变成形与控制系系主任龚海老师就学校和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部署、轻合金研究院承担的教学课程及课程思政改革安排等工作向与会教师进行了汇报。

(图:喻海良老师分享课程思政心得)

随后,喻海良老师就《轧制与挤压成形工艺与装备》课程思政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喻海良老师从“结合时政新闻开展课程教育,增强学生科技自信”、“结合轧制领域国家标志性成果,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结合国内外政策差异,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讲解轧制与挤压工艺在我国制造业的战略地位,为制造业的振兴做出贡献”四个方面总结了课程思政的见解。

(图:肖来荣书记点评)

肖来荣书记点评:喻海良老师的四点总结非常好,今后大家的课程思政要做到润物细无声,潜行默化中教育学生。此外,教师首先要明确我们的高校是为谁培养接班人,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对于我们机械专业,应当培养既有科学精神、又有工程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图:陈明松老师分享课程思政心得)

接下来,陈明松老师就《金属塑性成形原理》课程思政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陈明松老师从弘扬老一代科学家无私奉献精神、如何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角度阐述了对专业课课程思政的见解。

易幼平副院长点评:结合陈明松老师的课程思政体会,我们工科专业的课程思政定位要准,不仅传授知识,还要培养人的爱国情怀。要深入结合轻合金研究院的科研实际,空天装备的核心技术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摆脱西方国家的“卡脖子”,深入挖掘相关的背景、领域成果,有机融入专业课的教学,课程思政自然而成。

之后,轻合金研究院的教师们根据自己的上课经验及教学体会纷纷发言,各抒己见,会议开展的十分热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