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轻研速报 |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李东研究员来轻合金研究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龚海    来源:     浏览次数:


1013日,应轻合金研究院钟掘院士的邀请,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CZ-5)火箭总设计师李东研究员来我院作报告,陈立章副校长、钟掘院士、肖来荣书记、谭建平院长、易幼平副院长、轻合金研究院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东研究员以长征五号火箭与中国航天的发展为题,从航天与运载火箭、运载火箭的技术关键与工程挑战、长征五号火箭的技术突破与创新、中国航天的成就与差距、我国航天运输系统未来的发展等5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进展。报告会上,李东研究员指出,我们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很多,但中国航天从来就是自力更新,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航天技术路线,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李东研究员指出,轻合金研究院大有作为,欢迎广大有志学子积极投身航天事业。

谭建平院长表示,航天人的工作始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需要超强的抗压能力和极其严谨的科研精神,值得我们全体轻研人学习。

 

李东研究员简介:

李东,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CZ-5)火箭总设计师。主要从事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工作,历任总体部副主任、型号副总师、副总指挥等职务,是国防科技工业局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202012月,被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6部门授予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人物经历:

李东,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专家,从事过多个运载火箭型号的研制,长期致力于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的研制,现担任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1989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年,他进入了火箭院导弹设计专业学习并获得了硕士学位。李东长期致力于运载火箭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在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领域做出了创造性、系统性的贡献。

2006年,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正式立项研制,李东担任该型火箭的总设计师。10年中,他突破了大直径箭体结构、全新无毒无污染低温动力等12247项关键技术,完成我国火箭箭体结构全面升级换代,促进了新一代中、小型火箭发展,带动了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进步,为我国重型火箭研制和中国航天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主要荣誉:

201711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公布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员名单,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入选,并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李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组织编纂《国外大型运载火箭技术文集》,在多项学术大会、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20201118日,在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上,李东获得技术先锋奖。

202012月,被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6部门授予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