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轻合金研究院综合考核选拔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探索多层次、多途径的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和方式,优化生源结构,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我院2020年将继续开展综合考核选拔硕士研究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对象

报考我院综合考核选拔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双一流本科应届生。

二、工作领导小组

1、复试领导小组

组 长:黄诚

副组长:龚海、黄元春、陈康华

成 员:黄明辉、王艾伦、严宏志、蔺永诚、湛利华、易幼平、吴运新、姜锋、潘青林、贺地求、刘峙麟、石琛、张劲、何国爱、蒋日鹏

秘 书:周健、麻朋威

三、资格审查

所有取得资格的学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复试时需携带以下列材料:(1)本人有效二代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核对照片和证件号码);(2)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3)竞赛获奖证书原件等。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

四、复试基本形式及内容

所有面试进行录音摄像记录,并保存3年以上。

1、思想政治考核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的要求负责组织和实施,考核等级按“合格”和“不合格”考核,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2、专业课笔试

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50分,所有学生均须参加专业课笔试。根据学生考试成绩状态来具体划定合格线,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命题范围:见附件。

4、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面试),满分50分。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最终成绩低于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5、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满分100分。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并考察考生心理健康状况以及思想政治情况。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最终成绩低于60分不录取。

复试时间、内容、对象及地址

时间

内容

对象

地址

备注

10月9日上午

8:30-9:30

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

中南大学校本部轻合金研究院(校本部机械楼)一楼办公室


9:30-11:30

专业课笔试

所有考生

中南大学校本部轻合金研究院(校本部机械楼)210教室


10月9日下午

14:00-17:30

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包括思想政治考核和英语综合面试)

所有考生

中南大学校本部轻合金研究院(校本部机械楼)一楼会议室


五、复试成绩与录取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成绩;单项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根据分专业计划与类型,按照总成绩名次依次录取。

六、招生计划分配

专业

人数

机械工程

5

材料科学与工程

2

七、公示

复试结果公示7天,公示期内有异议者可咨询轻研院研究生办公室周老师、麻老师,电话:0731-88877856。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先行向所在二级培养单位提出,二级培养单位会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二级培养单位的处理不满意,可向学校研招办提出申诉。

举报监督电话:学校纪委0731-88879252;研招办0731-88836909。

其他相关事宜以学校通知为准。

轻合金研究院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