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通知 >> 正文

轻合金研究院2019年以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进一步加大博士生招生改革力度,依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坚持科学选拔,多样化考察方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平公正、客观评价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生。通过轻合金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形成招生工作方案。

一、研招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明辉

副组长:王艾伦、陈康华

成 员:邓华、吴运新、湛利华、黄元春、蔺永诚、易幼平、姜锋、潘清林、

秘书:李瑞卿、周健、麻朋威

二、报考基本条件

(一)申请考核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或2019年应届硕士毕业生(2019年9月1日前毕业并取得学位),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

3、学业成绩优良,科研能力强,外语水平较高。

4、身心健康,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二)申请硕博连读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

2、本校在读一年级或二年级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历应是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录取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原“985”、“211”工程高校)或全国优势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或原国家重点学科或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评级在“B”及以上)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且具有学士学位。

3、专业基础扎实、课程学习成绩优良。

4、外语水平良好。

5、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6、考生报考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7、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8、个别科研能力强、有突出科研成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或获得国家级奖励或有授权专利或有专著等,须提供支撑材料经学院同意后报学校审批!),学历要求可适当放宽。

9、下列情况不允许申请

①所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含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生);

②录取为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

③确定为骨干计划、辅导员、支教团、国防生以及保留学籍的在学硕士生。

 

三、招生工作程序

(一)网上报名及报考费缴纳

拟报考我校并满足报考条件的考生(事先应取得报考导师认可同意!)于2018年12月8日--27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近期登记照、大小不超过30k)和身份证扫描件。在职考生报考类别选择“定向就业”,并填写正确定向就业单位

缴纳报考费:标准为350元/人。

支付要求:2018年12月27日22:00前按报名网站要求完成网上支付报考费。同一考生可申请多个报名号(须确认1个有效),但报考费只需支付一次,报考费支付后一律不退

(二)提交材料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考生于2018年12月15日--28日向我院提交材料。

(三)考核录取

(四)录取审查及公示

学校研招办对二级单位上报拟录名单进行复审,审查无误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在学校网站进行录取公示。公示时间大致安排在2019年3月,并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调档函、录取通知书发放

四、提交材料

(一)申请考核制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考生于2018年12月15日--28日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

1、政审表(加盖公章)

2、《中南大学2019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表》;

3、《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签署说明:1非在职(报考非定向就业)考生无需签署!2在职考生(报考定向就业)须明确“是否定向就业和是否脱产攻读意见!”,并签章!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限应届硕士生);

6、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7、硕士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硕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8、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9、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发表高水平论文及检索情况,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获奖证书复印件;其它业绩材料。

10、专家推荐书2份;

11、学历学籍学位验证材料。

所有在网报系统中学籍\学历审核结果为“校验不通过”的考生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做好相应学籍\学历认证,获取书面《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提交。

学历或学籍认证办理可联系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或者高等教育学历认证代理机构。湖南的代理机构为:1、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历学位认证中心,咨询电话0731-84402928、84402947,2、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咨询电话0731-82816660、82816663。

12、学位认证材料

硕士学位查询结果或认证报告获取说明:2008年9月1日至今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者须在“中国学位证书查询”( http://www.chinadegrees.com.cn/)网站打印学位证书查询结果或认证报告。2008年9月1日以前颁发的中国境内各级各类学位证书,及在查询年限范围内未查到的学位证书,可向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申请办理书面学位认证

国外(境外)获得本科或硕士学位者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在网报系统上传。

13、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进行规划。

(二)申请硕博连读

1、政审表(加盖公章)

2、《中南大学2017\2018级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

3、《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无需签署!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限2017级硕士生);

6、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7、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英语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8、专家推荐书2份;

9、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进行规划。

:邮寄时证件、证书类为复印件、现场资格审查时提供原件

五、工作安排与时间节点

2018年12月8-27日

考生网上报名

2018年12月15日-28日

考生向学院提交材料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校本部)轻合金研究院,邮编:410083,周老师收,电话:0731-88877856.

2019年1月7日(暂定)

学院组织考核:

上午9:00-11:00 资格审查

下午3:00-5:30 综合面试(涵盖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英语能力、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

2019年1月11日

学院向研究生院提交拟录数据

 

六、其它具体内容详见《中南大学2019年以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南大学2019年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轻合金研究院

2018年12月1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