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通知 >> 正文

轻合金研究院关于继续开展优秀大学生提前面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中南大学轻合金研究院于2008年正式成立,招收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两个一级学科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博士研究生,以及机械、材料与化工等两个一级学科方向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型博士研究生。

为进一步提高轻合金研究院研究生生源质量,改善生源结构,提升研究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院拟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系统”)开通前再次组织提前面试活动。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为全面衡量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保证录取质量,研究院将对取得报名资格的考生进行测试,择优拟录取,特制定如下提前招生工作方案:

一、 申请方式

1、 报名时间:2020923-107日。

2、 报名方式:网上报名。

  将《中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以及相关材料发送邮件至:157081333@qq.com

3、 申请专业:

  学术学位:机械工程(080200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

  专业学位:机械(085500)、材料与化工(085600

4、 面试时间:109日下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 活动方式:线上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 申请条件

     (1)  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高校的2021届优秀本科生。

     (2)  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学风端正,品德良好。

     (3)  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优先选拔全国一流大学且在本科阶段已经做出突出科研成果的学生。

三、 相关政策

      通过提前面试且取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学生,必须于2020年10月12日至10月25日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 http://yz.chsi.com.cn/tm )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四、 报名资格审核与测试资格审定

1、 具备报名资格的考生请在108日前将材料电子扫描为PDF文件,并以“报考院系+报名号+姓名+报考专业”命名后,发送至:157081333@qq.com。所需提交申请材料包括:

            (1) 《中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

            (2) 个人简历

            (3) 本人有效二代身份证件和学生证扫描件。

            (4) 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一份。

            (5) 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一份。

           (6) 有学术成果(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承担课题或者其他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各类荣誉、表彰、奖励证书者,提供学术成果及荣誉、表彰、奖励证书等扫描件一份。

2、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拟录取资格;录取后发现作假者,报请教育部取消研究生学籍。

3、 研究院组织专家严格审查面试考生的报考资格,并在研究院网站公示。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本次活动。

五、 面试内容及拟录取办法

       (一) 面试方式:

     本次面试采用以线上形式开展。具体面试安排将另行通知,学院将在面试考核前对学生进行具体操作的培训。

   请参加面试学生加入QQ群:1129037416

(二) 面试内容

  (1)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按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评定,考核不计入总成绩。

  (2) 外语能力测试(面试,100分)。内容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听说水平测试。面试采取听说交流的方式。

  (3) 专业课测试(面试,100分)。内容包括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对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的了解程度等;创新能力考察,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学研究的能力;实践技能考察,包括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实验操作测试等。面试采取考生从题库随机抽题并即时回答以及考官随机提问交流相结合的方式。

  (4)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面试,100分)。内容包括科学素养,人文素养,仪态举止,团队精神,社会责任感等;心理健康情况(将进行心理测试)。 面试采用随机问答、互动交流的方式。

(三) 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外语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总分300分)

(四) 拟录取办法

   研究院分专业及研究方向招生,根据面试考生总成绩,排名和研究方向分配名额,由高往低依次拟录取,并确定学位类别。

六、 预录取与结果公示

1 我院将于1010日之前将合格者汇总名单及面试情况表报送校研招办;校研招办审核,确定合格名单。

2 面试拟通过者名单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

七、 特别提醒

        1、2021年度国家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布。以上解释权归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所有。

        2、申请者应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诚信的原则如实申报相关材料,提交准确的报名信息。凡在报名等各环节中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参加提前面试资格。

八、 联系方式:

 1、中南大学轻合金研究院研工办,地址:中南大学校本部机械楼;联系电话:0731-88877856;联系人:周老师。

 2、轻合金院2021硕士生招生群(提前面试):1129037416


中南大学轻合金研究院

2020年9月2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