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导航    设备预约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通知 >> 正文

轻合金研究院2022年专业型工程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经院招生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现公布我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 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组 长:谭建平

  副组长:肖来荣、易幼平

  成 员:李毅波、张劲、龚海、李瑞卿、周健、周芳、麻朋威

      2、思想政治考核小组:

  黄 麻朋威 各复试小组组长

      3、考试复试小组

   由博士生导师组成。

二、 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2年拟招收专业型工程博士研究生11人(含科研经费型工程博士2人),具体指标分配见下表:

招生专业代码与方向

招生计划数

其中:

非全日制

全日制

其中包含科研经费型

0855 机械

10

2

8

2

0856 材料与化工

1


1

三、 招生考核对象

通过我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攻读专业型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审查的考生。参加考核考生名单见附件1

四、 考核方式和时间

(一)采用网络远程考核形式,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

(二)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

(三)考生按照要求安装面试软件,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详见附件2、附件3

(四)考试复试时间

2022520日下午14:30开始正式考核。考生复试模拟演练的时间在QQ(群号:484290613里具体通知。

五、 考核内容

(一) 心理健康测试

519日,考生登录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复试小组秘书老师将通过复试QQ群(群号:484290613)发布具体测试时间和要求。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各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根据考生表现进行打分,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 专业复试:

专业复试总分300分,包括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单门考核成绩低于合格线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1. 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测试采取考生随机抽取试题作答和听说交流的测试形式。满分为100分,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2. 专业能力考核

专业能力考核采取考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作答的测试形式,内容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满分为100分,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3.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采取随机问答的测试形式。主要就考生开展研究生学习所具备的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判断推理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进行考核。考核成绩按考生报考指导教师考核成绩和考核小组其他成员考核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满分为100分,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八、 总成绩的计算

     考试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九、 拟录取原则

1. 每位导师限招工程博士1人;本年每位导师招收的各类博士生数量不能超过学校规定的招生3人限额。

2. 依据招生专业方向、按照复试总成绩分别排序,从高分到低分顺位确定录取名单。

3.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考核和录取:

    (1) 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

    (2)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不合格、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或复试单项考核成绩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3) 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至我校各二级单位,按期不能调档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 录取类别

录取类别包括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的人事档案需按要求转入我校;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签订三方《定向就业协议》。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档案关系等,其工资、福利、医疗、社保等相关待遇均由该生所在工作单位按规定执行。

十一、学习形式、学费标准、奖助学金、学制、毕业证书及学位授予

1.学习形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2.收费标准:按照当年省物价核定的标准执行(2020年的标准为14000/.年)。收费标准若有变化,则以最新文件执行。

3.奖助学金:录取为非定向、且人事档案转入我校的全日制学生,可参加奖助学金评定,奖助学金标准按照中南大学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执行。其他录取为非全日制或定向就业的学生不参与奖助学金评定。

4.学制、毕业及学位授予:学制4年。工程博士生毕业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授予工程博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十二、录取审查及公示

拟录取名单将在本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对拟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以书面形式向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周老师提出,联系电话:0731-88877856,邮箱:157081333@qq.com,地址:中南大学新校区轻合金研究院102室。

考生如对本单位的处理不服,可向学校研招办提出申诉。研招办电话:0731-88836919

十三、其它

1、其它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关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执行。

2、请所有已报名考生加入“2022级工程博士复试群”(群号:484290613),未尽事宜将在群内及时通知。

3、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新校区轻合金研究院102

邮编:410083

联系人:周老师,电话:0731-88877856

邮箱:157081333@qq.com


轻合金研究院

2022518




^